All News

  • 2022繞境路線規劃.jpg

    The 69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of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Temple and the 42nd Anniversary of the Re-Enthronement (bless for pilgrimage)

    schedule & route chart
    more
  • 農民曆助印

    松山奉天宮癸卯(112)年農民曆編排中,即日起至國曆10/2(日)止,接受善信隨喜助印,可親臨本宮服務櫃台或者使用線上櫃檯辦理,歡迎各界善信隨喜助印。

    注意:線上櫃檯辦理,請務必備註「助印112年農民曆」,以便本宮作業,謝謝配合。

    #松山奉天宮
    #農民曆隨喜助印
    more
  • 慶讚中元普度大法會.JPG

    Celebration Ceremony of the Hungry Ghost Festival

    2022/8/26 (the 29th of the 7th lunar month) Begins at 1pm.
    more
  • 天赦日吉祥祀典.JPG

    Auspicious Rite of Heavenly Absolution

    2022/8/23 (the 26th of the 7th lunar month) Begins at 9am.
    more
  • DSC_5940.JPG

    Auspicious Rites to Open the Gates of Heaven to Pray for Replenished Blessings

    2022/7/4 (the 6th of the 6th lunar month) Begins at 10pm.
    more
  • 3514047-PH.jpg

    北市唯一天公廟 松山奉天宮除夕團拜祈福

    記者林詳澤、謝凱萱/台北報導



    ▲松山奉天宮除夕舉行團拜。

    台北市唯一的「天公廟」松山奉天宮,每年除夕的重頭戲,抽士農工商籤,今年的士籤抽到了籤王,象徵好運一整年。

    松山奉天宮司禮官:「上香,拜。願風調雨順。」

    子時一到,團拜儀式開始。

    松山奉天宮司禮官:「鐘鼓齊鳴。」

    36鐘72鼓,象徵新的一年正式展開,松山奉天宮每年除夕都會抽出士農工商籤,今年士籤首抽就抽中籤王。

    松山奉天宮司禮官:「士運籤為王籤,請賜下聖杯。」



    ▲士農工商籤出爐。

    因為疫情關係廟方再度取消除夕供頭香、九宮消災鑽轎底等活動,現場參拜人數雖然比往年減少許多,但還是有不少信眾遠道而來。

    參拜信眾:「(鑽轎底都取消了,會不會可惜)不會,心誠則靈,只要有來就有保佑。」

    參拜信眾:「新的一年我們覺得在這裡一起團拜,我們覺得非常的有一股正能量。」

    松山奉天宮主委林賢平:「不敢來我們這邊,親自來的信眾也可以用線上點燈的方式,來達成所需要的目標。」

    廟方人員:「平安水歡迎取用喔。」



    ▲廟方提供平安水。

    受到疫情影響,有些人專程索取華陀水祈求天公庇佑疫情快快退散,回歸正常日常。
     
    新聞來源:三立新聞網
    more
  • 3521352-PH.jpg

    初九天公生!松山奉天宮湧上萬信眾祝壽 祈福點燈拿發財金

    記者古高樹、廖靖尹/台北報導

    今(9)日農曆「正月初九」,正是玉皇大帝的生日,松山奉天宮從初八深夜就湧入大批祝壽人潮,大家都遵守防疫措施參拜,祈求天公保佑虎年一切平安順利。



    子時一到,信眾拿香跟著師姊虔誠誦經,恭祝玉皇大帝萬壽,初九天公生,前一天深夜松山奉天宮便湧入大批祝壽人潮。

    民眾:「從八里過來的,求平安,然後求好運來,壞運走。」

    民眾:「每年都會來,家住附近而已,希望順利的度過大學。」



    民眾:「玉皇大帝祝壽,來這邊拜拜,拜平安這樣子。」

    廟方人員:「往裡面走。」

    戴口罩、酒精消毒雙手、實名制入場,還設立3種外語告示牌。天公廟高規防疫,迎接各地信眾前來為玉皇大帝祝壽,也替自己與家人祈福。



    廟方人員:「那這個要嗎?」

    信眾:「出生年月日。」

    春節期間點天公燈,還能獲得虎年小夜燈,其他點燈也有發財金。



    松山奉天宮主委林賢平:「今年開始有線上點燈的網頁,給不便前來現場的信眾來使用。」

    增設線上點燈,平安麵改為發放平安餅,並取消除夕供頭香、鑽轎底等活動。防疫全面升級,要讓大家虎年平安健康、好運連連。
    more
  • 5822376.jpg

    聯發科「智在家鄉」競賽太夯 連「松山奉天宮」都來參賽投稿

    ▲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表示,本屆來自各鄉鎮踴躍的提案中,明顯看到台灣數位社會加速擁抱數位科技的蓬勃能量。(圖/聯發科提供)

    記者高兆麟/綜合報導

    第四屆聯發科「智在家鄉」數位社會創新競賽,今天公布賽事徵件結果與入圍團隊名單。雖然徵件期間遇到疫情緊繃,參賽件數仍續創新高,總計有455件參賽作品,組隊人數超過 1,800 位,成果創下歷年新高,其中連松山奉天宮都以「互動光明燈平台」,讓宗教信仰也搭上數位轉型趨勢。

    地方人關心地方事,傳統宮廟也能求新求變,香火鼎盛的松山奉天宮本屆投稿參賽,提出「互動光明燈平台」的構想,減少耗能並增加跟信徒的交流,為廟宇的數位轉型打造實際的範例。
     

   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表示:「疫情加速了數位科技轉型,人類生活前所未有地依賴科技。本屆來自各鄉鎮踴躍的提案中,明顯看到台灣數位社會加速擁抱數位科技的蓬勃能量,也為數位社會創新帶來極好的示範。」

    智在家鄉作為聯發科技與社會共創價值的平台,至今已是台灣最大規模的社會創新競賽,今年參賽作品來自全國200個縣市鄉鎮,也是歷屆涵蓋範圍最多最廣的,離島如金門、馬祖、蘭嶼等都有團隊參賽,所觸及的領域更為廣泛,包括運動、醫療、地方創生、生態、教育、環保、社會關懷等。各團隊敏銳洞察到家鄉所碰到的問題,以獨到的科技創意,規劃具落地實踐性的解決方案。今年因應疫情而起的公衛防疫、數位教育、物資電商等社會需求,也都成為民眾企圖改善的領域,彰顯社會大眾對翻轉家鄉、讓家鄉更好的熱忱,並未因疫情而卻步。

    本屆初選評審團乃由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蔡淑芳、台大智活中心策略長賴宏誌、報導者執行長何榮幸與聯發科技基金會董事張垂弘共同組成,歷經熱烈討論,選出21組入圍決賽團隊。評審們一致認為,「智在家鄉」賽事經過幾屆的用心經營,參賽作品的質量都在逐步提升,即使參賽領域各有不同,但參賽者都勇於運用科技來實現對「人」、「地」的關懷。

    蔡明介也指出:「疫情的洗練改變了人類原有的生活樣貌,生活中各個領域的數位轉型將成為擋不住的社會趨勢,運用數位科技學習與加速解決生活問題將成為多數人的日常。聯發科技希望透過『智在家鄉』這個平台,加速台灣社會的數位創新,讓更多人習於應用數位科技改善生活,奠定數位家鄉的堅實基礎。」
    more
  • 3033065-PH.jpg

    台北唯一天公廟!松山奉天宮盛況曝光 防疫升級護香客

    記者蔡明華、古高樹、廖靖尹/台北報導

    每年的農曆初九天公生,是民間俗稱的「玉皇上帝」生日,台北市唯一一間天公廟「松山奉天宮」湧入各地信眾前來參拜祝壽。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取消發送平安麵以及九宮消災賜福等活動,廟方也做足防疫措施,要讓香客平安健康,好運一整年。



    子時一到,信眾手持清香跟著師姊誦經祝禱,農曆初九天公生,松山奉天宮湧入上萬人。

    民眾:「我是從台南來的,今天要來求個平安,這邊真的每年都很熱鬧。」

    民眾:「玉皇上帝非常地靈驗,來拜過之後都非常地順利。」



    民眾:「想說今天玉皇大帝生日也來看一下好了。」

    台北市唯一天公廟,19日為了慶祝玉皇上帝生日不關廟門,各地民眾前來參拜祝壽也替自己點燈祈福。

    廟方人員:「這樣是2000(元),謝謝,這邊是天公燈送的小夜燈。」



    民眾:「謝謝。」

    點天公燈就送精美小夜燈,今年因為疫情影響,廟方取消除夕供頭香、平安麵、九宮消災賜福、鑽轎底等活動,但參拜人潮依舊不減。

    松山奉天宮主委林賢平:「(參香)動線我們已經把它改過,才不會擠在一起,為了保護工作人員及香客,一定要叫他們戴口罩,那服務台也有酒精自動噴灑器。」



    松山奉天宮做足防疫措施,希望民眾平安健康,受天公庇佑,好運一整年。
    more